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活动
学科活动
关于开展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的通知
来 源:学校网站 发布时间:2017-05-02  点击次数:759

 

关于开展我校第四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

暨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初赛的通知

 

各分院(系):

为贯彻和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大学生的汉语口语表达能力,引领大学生阅读中华经典诗文, 提高大学生的语文素养,浙江省在各高校开展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由“汉语口语竞赛”更名)活动,特此我们在全校开展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暨省赛的初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内容

根据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组委会《关于开展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的通知》要求,竞赛由“中华经典朗读与讲解”、“备稿演讲”两部分组成。

1、“中华经典朗读与讲解”的篇目均限于由省竞赛主办单位提供的《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朗读题库》,“朗读”要求用准确、清晰、响亮的语音,结合各种语言手段来表达作品思想感情;“讲解”要求对经典诗文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讲解和赏析。“朗读与讲解”主要考察选手对中华经典诗文阅读理解能力,艺术鉴赏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2、“备稿演讲”根据省竞赛主办单位提供的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备稿演讲题库》提供的话题,自拟题目,演讲要求具有主题明确、结构完整、感召力强等特点,主要考察选手对中华文化的了解程度,对话题的分析理解能力,语言组织与表达能力。

二、组织形式

1、本次竞赛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社科部主办,院团委学生会协办;

2、竞赛分预赛和决赛两阶段进行;

3、预赛由各分院自主选拔,决赛由人文社科部思政教研室组织进行。

4、决赛分AB两场交叉进行,A场为“中华经典朗读和讲解”,B场为“备稿演讲”。

三、参赛对象

本次竞赛面向全校大学生,通过各分院预赛选拔后,以个人形式代表各分院参加学校决赛,决赛参赛人数为每个分院3人(如有特别优秀者,可申请增加)。

四、竞赛规程

(一)竞赛流程

12017516日前,各分院预赛结束,选拔优胜者前3名参加总院决赛,并将参加决赛报名表交于学习部李卓怡同学(QQ1443297585,联系电话656292/18892646292);

22017517日中午12:30-13:15,参赛学生培训会;

32017518日下午12:30——16:30,总院决赛,分AB两场交叉进行。(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二)决赛要求

1、中华经典朗读和讲解

参赛学生先选取《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朗读题库(2017)》中的诗文2篇,古代和现当代作品各1篇,进行诗文朗读、讲解6分钟左右。

    2、备稿演讲

参赛学生选《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备稿演讲题库(2017)》中的题目,进行脱稿演讲,每人演讲时间在3分钟左右。

五、奖项设置

(一)本次竞赛总分由“中华经典朗读与讲解”和“备稿演讲”两部分得分综合而成,其中“中华经典朗读与讲解”的得分占总分的50%,“备稿演讲”的得分占总分的50%。竞赛设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分别给予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

(二)评分标准

1、“中华经典朗读与讲解”竞赛的评分标准:

(1)朗读的评价标准(20分)

 

评 价 标 准

等级

A

B

C

D

评价

项目

表达能力

10

语音标准,发音清晰;

语调自然,表达流畅;

情感真挚,音量合理。

9-10

8-9

7-8

6-7

感受能力

10

文章基调把握得当;

精神饱满,体态大方;

整体和谐自然。

9-10

8-9

7-8

6-7

2讲解的评价标准(30分)

 

评 价 标 准

等级

A

B

C

D

评价

项目

内容

15

结构严谨,条理清晰,内容充实;

紧扣文意,观点新颖,说服力强。

14-15

13-14

12-13

11-12

表达

15

语言标准,用语规范,表达流畅;

节奏合理,态势自然,重点突出。

14-15

13-14

12-13

11-12

 

  2、“备稿演讲”竞赛的评分标准50分)

 

评 价 标 准

等级

A

B

C

D

评价

项目

内容

15

观点明确,内容切题;

论据贴切,分析到位;

联系实际,有感而发;

结构完整,条理清晰。

14-15

13-14

12-13

11-12

表达

15

普通话标准,用语规范;

节奏合理,表达流畅;

表现力强,有感染力;

思维敏捷,应变力强。

14-15

13-14

12-13

11-12

仪态

10

仪态大方,动作适度;

表情自然,情声协调。

9-10

8-9

7-8

6-7

整体效果

10

话语自然,表现力强;

举止得体,整体和谐。

9-10

8-9

7-8

6-7

     请各分院(系),接到通知后,认真组织开展分院的竞赛活动,推动大学生诵读经典的普及工作,提升大学生的文化内涵,切实选拔出优秀的竞赛选手,参加全校及浙江省经典诵读竞赛活动。

      附件: 1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报名表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社科部

                           院团委学生会

                                               2017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