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公共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开展“两法一条例”普法学习宣传活动
来 源:公共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1-12-26  点击次数:690

12月23日下午,公共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两法一条例”专题学习。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监察体制改革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市纪委监委和学校纪委办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筑牢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廉洁自律思想防线,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活动由党总支宣传委员周碧蓉老师主持。周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公共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自“两法一条例”学习宣传工作布置以来各项任务的开展落实情况:此项活动主要通过集中式和常态化两个层面铺开,分五个任务落实。一是部门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分享学习心得体会;二是党总支委员、支部委员、教研室主任等主要骨干教师集中线上视频学习;三是全体教师集中学习辅导;四是将“两法一条例”的学习纳入常态化轨道,由每位教师在日常工作中自行自主学习,并作好学习笔记,以备检查。五是利用部门网站、宣传橱窗等媒体平台做好常态化宣传工作。

校法务团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云艳为全体教师作了题为《学习“两法一条例”》的辅导讲座。王老师从“什么是‘两法一条例’入手,通过事实案例和法律条文对应解读的方式,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的出台背景和重点内容做了逐条说明,将严谨枯燥的法律法规转化为紧贴实际的通俗化解释,使大家对如何加强职务违法犯罪的预防和惩戒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全体教师的尊法守法意识和自主维权意识,为更好地维护法律权威,提高护法用法能力提供了指引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