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公共教学部党总支开展民法典学习活动
来 源:公共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0-09-09  点击次数:706

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指出: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到群众心里。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及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为切实推进民法典的普及学习,进一步提升教师法律素养,9月7日上午,公共教学部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师开启新学期首场政治学习会。来自宁波大学法学院的张炳生教授作了题为《民法典:市民生活的百科全书 法治建设的里程碑》的普法宣讲。会议在联盟大厦第一报告厅举行,党总支书记沃意琳主持。  

张教授首先为大家简要梳理了我国民法典编纂的历史,同时围绕“民”“法”“典”三字内涵,重点阐述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他指出:“民”是指以人民为中心,民有所呼,法有所应。它凸显了民法是“人”法的本质,回应了人民对法律公平的要求,反映了社会发展对权力保护的新领域,彰显了对人伦道德的关怀。“法”是指以法治国,标志着国家和社会治理进入了法典化时代。这必将更好地促进中国从身份社会向契约社会转型、促进社会成员由义务本位向权利本位转变、促进中国从权力治理向权利治理的转化。“典”即意味着权威性和典范性。对于公民积极行使和有效保障自身合法权利意义重大,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有力的民事制度支撑。

沃意琳书记最后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民法典正式实施前举办此次专题辅导很有意义。希望全体教师继续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尊法守法意识,学会用法律思维思考问题,指导实际的工作和生活。

                                                             周碧蓉  供稿

                                                                20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