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战役第一课”我们这样上
来 源:公共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0-05-20  点击次数:676





     隔离不隔爱,停课不停学!“非常战疫”时期,公共教学部的全体教师们在各种网络平台上开始了新学期的“第一课”。

 “越是在非常时期,越要做好网络课程的教学备课工作,用爱与责任坚守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军峰博士这样说。为了做好线上第一课的准备,刘老师提前一个星期就建好了超星网络课堂及QQ学习群,并且完成了PPT的视频录制,发放到教学平台供同学们学习讨论,并专门找了一些同学在平台上反复模拟演练,不断熟悉和提高网络教学的应用技术。集体备课期间,他还不时地通过QQ、微信等方式,与超星技术人员和部门同事进行研讨、分享,一起搜集抗击疫情的时政材料,特别是战役中的感人瞬间、暖心故事,力求能更好地发挥思政理论课的时效性、实效性和针对性,努力实现线上小课堂与线下大课堂的同频共振。

 数学教研室的全体老师充分利用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寒假期间就制作完成了所有的教学微课、自测题库,及其他资源,并且操作熟练。整个课程的学习通过“省平台自主学习+钉钉在线直播分享”模式进行。考虑到数学课推导、计算的特点,张欢老师还另外买了直播摄像头,为学生进行即时的手写展示。为了提高网上课堂的参与度,老师们开展了与学生的实时连麦提问和答疑辅导,更好地实现了教与学的同步实施。

 公共外语教研室对原有在线课程的资源进行了补充和拓展。为了防止使用平台太集中而出现拥堵的现象,教研室根据不同的学制进行了平台的分流:大学英语(三年制)依托优学院,大学英语(四年制)和大学日语依托超星泛雅平台。为保证师生互动的有效性,老师们也是想尽各种办法,通过弹幕发送、连麦提问、即时抢答等方式来增加吸引力和趣味性。同时,针对目前的疫情,老师们在第一次课中加入了更多的课程思政元素,通过抗疫歌曲、演讲视频等方式,将生命教育、感恩教育等内容融入教学,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体育教研室采用“创高体育”平台发布体育课程学习内容要求和居家锻炼安排,鼓励同学们通过科学有效的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养成良好的健康锻炼习惯和健康文明生活的方式。同时,网上体育课立足于原有的选项班群,更注重理论学习测试和微课指导答疑相结合、居家体育锻炼和体育理论学习相结合、居家体育锻炼过程考核和返校体能考核相结合,将学生集中锻炼的压力转化为常态化的自觉行为习惯,真正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公共教学部   周碧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