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公共教学部有效课堂认证工作掠影
来 源:学校网站 发布时间:2017-05-17  点击次数:2073

   “我总是在寻找这样的课堂,这里是真正学习的地方,在这里能够给学生自由想象、发挥的空间,在这里师生度过生命的最美好的时光,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这样的课堂应该承载这样的教育理念:为学生带来最新最前沿的知识与技术,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未来的发展为目标。在这里,学生感觉自己是主角,师生情感有温度。”

    是的,这样的课堂,公共教学部正在逐一打造。近两年来,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共教学部课堂教学质量,推动教师的课堂教学改革和提升信息化教学手段的运用能力,加强部门的内涵建设。公共教学部高度重视有效课堂认证工作的开展,从不同的层面和渠道开展教师的辅导培训工作,从制度上保障有效课堂认证工作推进和实施,通过三个学期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使教师的思想认识和课堂教学能力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

    本学期,学院把有效课堂认证工作下放到二级教学单位,为此,公共教学部按照学校要求成立了评审小组,聘请了校级认证专家加盟公共教学部评审团队,各教研室前期通过认证的教师也有6位加入了评审小组,以提高学科覆盖率和同行支持度。本学期共有8位教师提出了认证申请,并提交了课程整体设计,经评审组客观、公平的评价,现有6位教师通过了课程整体设计,进入课堂实践阶段。

下面让我们从不同角度领略一下有效课堂的魅力吧。


 

“更新观念 创新教学模式”——已经通过有效课堂认证的老师们这样做

    孙轶婷老师是有效课堂认证第一批通过认证的老师之一,对此她深有感触,她说:“在有效课堂建设中,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我更新了教学观念,调整了教学内容,创新了教学形式,通过一系列的课内外活动使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学起来,通过微课、蓝墨云班课、交互英语平台、英语流利说等多种信息化教学手段提升了课堂效率。在有效课堂实施中,学生更积极更投入,学习效果也更好了。”

    顾央青老师说:“通过参加有效课堂认证,在整体设计中更加注重合适的载体的设计和情境设计。课中加强任务引领,学生主体,教师主导。我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让学生通过微课学习,完成导学案,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更加注重信息化的应用,采用BB平台和蓝墨云班课的结合,课前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课中可以针对性的讲解,提高教学效果。没有参加有效课堂认证前老师讲得比较多,通过参加有效课堂认证后,以学生活动为主,做中学。课中当堂检测并及时反馈,这点改变比较大。”

    对于像卢滢宇那样的年轻教师来说,实践有效课堂的路程中,给她带来的变化确是许多的。“有效课堂前和有效课堂之后我最大的变化是将更多的信息化融入了课堂、课后学习。课前会把导学案、微视频、PPT等资料传到“蓝墨云班课”及“BB平台”供学生选择喜欢的网络平台自主学习,完成相应的导学案之后学生会上传到平台上,我在网络平台上提前给学生打好成绩。课堂上通过“蓝墨云班课”完成学生的签到、抽答环节以及当堂检测。课后还在“BB平台”上设置了知识闯关供学生们练习知识点。整个过程下来,对学生来说,学习任务会加重,学生自然而然会在课后花更多时间学习,而且闯关平台《学霸联盟》使得学生做题积极性增加,也变得更好问了。”,有效课堂认证的经历让年轻的老师们迅速成长为学科的骨干。


 

“深刻体会 努力实践”——正在参加认证的老师们这样做

    于蛟老师说参与有效课堂认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都进行了一番真正的洗礼。从最初的教学设计、教学活动安排、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一直到课堂教学实战,真正体会到课堂有效性的魅力,有效课堂从本质上解决了学生的学和教师的教的问题,两者之间的碰撞与融合在教学过程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高职学生思维活跃,自我体现意识比较强,基础教学内容,我采用了问题抢答的方式,最先解决问题并举手操作演示的前几名学生,给予课堂加分,难点问题、综合性比较强的问题,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学生通过合作完成自己不会的问题,这种合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性,包括同质合作和异质合作,学习成绩不同的学生在合作过程中都有收获,学会的同学通过帮助不会同学,自己对知识的理解进一步深刻和系统。正在参加认证的杨勇老师这样改变着他的课堂。

    从接触有效课堂开始,我一直在思索一个问题,体育课如何教学才能与有效课堂的要求更好的融合在一起,既符合有效课堂的要求,又可以把体育课上的有声有色,学生更快掌握技能,并能更喜欢上体育课。伴着这个问题,脑海一直都在思考,有效课堂使我在健美操、瑜伽课的教学上受益匪浅,让我在课程整体设计、课堂教学实施以及信息化手段使用上都有了一定的进步。新教师谢丽媛老师这样感谢有效课堂认证工作。


 

“利用好信息化工具 不断完善课堂”——评委们这样说

在有效课堂评课的过程中,感受到我们公共教学部的各位领导对教改工作的支持,也看到了每一位老师的努力。他们结合自己的课程特点和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精心设计课程和课堂教学内容,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课堂教学。评委们如是说。

    在教学过程中,我认为“蓝墨云班课”是个非常好的信息化教学平台,这个将教学与学生日常生活融合在一起的教学工具,为课前教学提供了很好的教学场所,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课前学习,也是学生自主学习的好帮手。老师们可以在课前为学生制作了微课视频,放在蓝墨云班课中,一个短短的小视频,学生在几分钟的时间里即可完成课前学习。课堂上短短几分钟的课前检测,可以检查学生在课前的学习情况,学生也可以在讨论区提出自己的疑惑和问题,作为教师,在学生的讨论区及时搜集问题,在课堂上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真正的达到教学为学生服务。李欢老师这样推荐大家使用“蓝墨云班课”这个信息化教学工具。

    有效课堂是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自主学习的课堂,自主学习不仅体现在课前学习上,更体现在课堂上利用各种学习资源促进学生积极的参与课堂教学,学生参与教学的方法有很多,作为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来引导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有效课堂认证专家曹勃老师这样建议老师们。

    俗话说:“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如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感、学有所悟。我们应认真地对学生进行学情分析,能做到因材施教,认真钻研教材、吃透教材,制定有效的教学目标、教学组织、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发挥教师的主导和学生主体作用,师生做到和谐互动。学生有无进步或发展是有效教学的重要指标。陈显健老师如是说。


 

“我们的课堂老师让我们做主”——有效课堂里的同学们这样说

金敬老师是上学期通过有效课堂认证的老师之一,在她的《应用数学》课上,建工A1班的同学们反应良好,学习热情高涨,自主学习能力大大提高,从上学期期末考试的结果来看,教学效果良好。“金老师的课,内容准备得很充分,也让我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让我重视课前有效预习。做好课前预习,既是顺利地进行课堂学习的准备,又能培养我们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我们的自学能力。”李同学这样说。

    “我很喜欢现在课堂上的气氛,不再像以前那样死气沉沉,黄老师会适时的引导让我们敢疑敢问,敢说敢为”

    “在马老师的课堂上,我们可以畅所欲言,提出自己的问题,我们共同解决问题。”

    “在李老师的课,我们虽然课前要花很多自学时间,但是我感到学到的东西更多了,学习能力也提高了。”

     是的,这样的课堂,越来越受学生欢迎,有效课堂是充满真情与激情的课堂,是师生情感交流的课堂,是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课堂。在这里没有人不喜欢学习,也没有人不参与学习。有效课堂,就是一切从学生出发,符合人性的课堂,一定是能够让学生的好奇心和展示欲充分体现的课堂,一定是能够实现生生相长,师生相长的课堂,也一定是具有预习展示反馈流程的课堂。这样的课堂才能真正做到相信学生,解放学生,利用学生,发展学生。我们坚持着……




有效课堂上 认真上课的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