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活动
学科活动
展思想之魅力 亮雄辩之口才 ——记“辩之道”工作坊
来 源:学校网站 发布时间:2017-05-03  点击次数:805

  “辩之道”工作坊,是张国艳老师在辩论协会的基础上积极组建起来的,以培养学生辩论能力和技巧,锻炼学生观察分析问题,深入思考问题和创新思考问题为主要目的的工作坊。一方面学校有这样的号召,一方面,张老师看到学生们当中有很多人对辩论非常有兴趣,而且有一些同学即使不亲自参与辩论,但是十分喜欢观看辩论比赛,而且我们学校也有着一定的举办辩论赛的好传统,基本每年思政教研室都结合学校技能竞赛月,举办“明德杯”辩论赛,所以,张国艳老师于2016年5月开设了“辩之道”工作坊。

  从最初2015年宁波市“兰台杯”辩论赛中我校辩论队在与本科院校同台PK的过程中成为唯一一只高职胜出队伍,获得了季军的好成绩,到接下来国际学院林晓丹同学主动成立宁职辩论队,再到辩论队正式成为校团委的一个社团——辩论协会,服务外包学院张浩同学成为协会会长,一路走来,同学们对辩论的热情愈来愈旺,对辩论能力的提升和锻炼的渴望也越老越强烈。当张老师决定开设工作坊时,一下子就有37人报名,正如张老师所说,开设工作坊,可以很好地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自由而广泛交流、切磋思想和探讨辩论艺术的平台。这个平台给有兴趣的同学提供了十分宝贵的锻炼与交流的机会,从每周四晚上的活动情况就可以看出来同学们有多么喜爱。每周四晚上活动时间都是从8:00—9:30,每次的活动主题都由工作坊的助手,辩论协会会长张浩同学根据同学们的实际情况与张老师商量之后选定下次主题,张老师也放手让同学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锻炼大家的自主性。

  每周的活动都有一定的预先准备,要么是学生主讲专题+讨论或辩论,要么是直接设定主题进行辩论,自选正反方站队。每次的讨论和辩论话题气氛都十分热烈,比如上个学期,一个负责检查活动情况的学生,被大家的讨论话题吸引,连续好几周都留下来参与到大家的讨论和辩论之中。有时,学生们还安排一些小游戏活跃气氛,锻炼大家的协作意识。张老师根据大家每次不同的主题,会随机的进行点拨或阐述重要理论、观点,注重把握理论的准确和价值观的正确导向。工作坊在寒假还布置了辩题作业:观看电影《伟大辩手》、十部辩论比赛视频和一篇赛评。

  同学们还经常自己多方搜集信息,想办法观看现场辩论赛。比如2016下半年同学们自己联系到了华东赛区本科高校辩论赛的决赛半决赛观赛机会,利用业余时间乘车到其他高校观赛,张老师也大力支持,把工作坊的金额基本都用来支持同学们作为路费、餐费以及其他学生们自己的活动方面。通过这样的观赛,学生们讨论点评,都感到很有启发和收获。

  另外,本学期,学生们与物流协会合作,自主举办了“物流杯”辩论赛,学生们自由组队参赛,所组的队自己起名称,比如:“胖瘦孔子队”、“孔子遇上柏拉图队”,“只有我队”,“魔法少女队”,“赛莫大焉队”等等,真的是个性与趣味齐飞,创意与文化并存。

  希望“辩之道”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多的有志有心于辩论艺术的同学们可以在这个工作坊的平台上大展身手,拓展才华,用语言解读思维,用思辨彰显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