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关于举办2017年公共教学部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
来 源:学校网站 发布时间:2017-03-09  点击次数:795
 

各教研室、各位老师:

为了选派我部教师更好地参加院和国家级信息化教学设计竞赛、信息化课堂教学竞赛以及微课竞赛,也为了更深入地推动我部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水平,拟举办公共教学部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面向公共教学部全体教师,每个教研室至少推荐2名教师(或团队)参与公共教学部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活动,同一教师可兼报不同竞赛项目。

二、竞赛项目

1、信息化教学设计竞赛

2、信息化课堂教学竞赛

3、微课竞赛

三、竞赛要求

1、信息化教学设计竞赛

本赛项重点考察教师合理、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解决教学难点,突出教学重点,系统优化教学过程,完成教学任务的能力。教学设计应基于现代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遵循职业院校学生认知规律,科学、合理、巧妙地安排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和要素,在教师角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互动方式、考核与评价等方面有所创新,在课堂教学中应用效果突出。教学设计可针对1-2课时、一个教学单元或一个任务模块的教学内容进行设计。参赛作品应是参赛教师原创,已用于课堂教学(含实训场所、网络环境等),教学应用效果突出,没有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

信息化教学设计赛项的上报材料包括:讲解录像(10分钟)、讲解PPT、教案、信息化教学设计汇总表(见附件)。

2、信息化课堂教学竞赛

本赛项重点考察教师依据信息化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达成教学目标的能力。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创设学习的情境,优化教与学的过程。所选的教学内容应相对独立、完整,可以是一节完整的课堂教学内容,也可以是某个知识点或者技能点的学习(训练)内容,教学时长原则上控制在35-45分钟。参赛教师应合理选用教学资源进行教学设计和实际教学,所用资源须保证无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

信息化课堂教学赛项的上报材料包括:讲解PPT、课堂录像(35-45分钟)、教案、信息化教学设计汇总表(见附件)。

3、微课竞赛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技能点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微课要包含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充分体现具有高等教育特色的学做一体的教学活动设计。

参赛教师自选任教课程的知识点或技能点精心设计与制作。授课过程中要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如二维、三维动画、经济生活及生产企业一线实拍视频、HTML页面,以及PPT等,充分运用各种教学设备、仪器,设计课程,建议参赛微课作品时长在510分钟为宜(不超过10分钟,鼓励简明易懂、短小精悍、特色鲜明的微课作品,作品格式为MP4,大小不超过150M)。

微课赛项的上报材料包括视频(5-10分钟)、教学设计、演示文稿PPT、微课赛项汇总表(见附件)。

以上参赛作品课程应为本学年在授课程,设计应为原创,资料引用应注明出处。

四、评奖方式及奖项设置

1、本次竞赛公共教学部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打分,按分数从高到低评选奖项。

2、本次竞赛按项目分别设奖,一等奖占参赛总数的10%,二等奖占参赛总数的15%,三等奖占参赛总数的25%,其余为参赛奖。一等奖奖励价值不低于1000元的奖品;二等奖奖励价值不低于700元的奖品;三等奖奖励价值不低于500元的奖品;参赛奖奖励价值不得于100元的奖品。同时参赛作品按照分数高低前2名推荐参加总院的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并优先获得外出培训学习机会,教学业绩考核可加分。

五、其他

1)本次参赛作品要求是教师最新制作,已经参加过各种形式竞赛的作品原则上不参加本次比赛。

2)各参赛教师于43日前将竞赛设计作品打包发送公共教学部办公室章雁宁老师处。

 

 

 

附件:信息化教学竞赛汇总

 

公共教学部

2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