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厉害了我的宁职院!改革后的思政课怎么可以这样上?边学边玩真的可以吗?
来 源:学校网站 发布时间:2017-03-02  点击次数:845

2月28日中午12点30分,在创业大道上聚集了很多的学生,具体情况请看宁小职为大家带来最新报道。

这次活动是我校思政课堂的改革创新之举。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我校思政教师为更加深入研究思政理论、教育教学规律和方法,配合学校党委、团委、学工部门的各项思政工作,深入研究国情、省情、校情、学情,从2016年开始进行思政课改革试点。这学期全面铺开,面向全体学生。28日,在我校五名思政老师的带领下,国贸3162、国贸3163、会计3164、计算机应用3163、工美3160五个班,220余名大一新生来到了宁波港口博物馆,开展思政教学实践活动。

    

 

不同寻常的中午






 

中午时分,创业大道上站着许多的学生,大家都在兴奋激动地讨论着,不一会几辆大巴车缓缓开来,带全体师生上车后,车缓缓开向了我们的目的地——宁波港口博物馆。

 

宁波港口博物馆






 

半个小时的车程后,我们终于到了宁波港口博物馆。宁波港口博物馆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春晓滨海新城洋沙山风景区,是我国港口界的标志性文化设施,秉持交通运输行业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是我国等级最高的综合性大型港口专题博物馆。

 

有趣的讲座






 

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大剧院听取了由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黄朴民主讲的“孙子兵法战略文化及现代启示”讲座。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同学们都沉浸在“兵家智慧,不离其宗”的骁勇世界中。

 







 

黄教授对各类蕴含《孙子兵法》要义的古史今闻信手拈来,并以其幽默风趣的语气一一道来,令在座的师生忍俊不禁又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现场进行了签售会,不少同学纷纷购买了黄朴民教授的系列丛书,对古代兵法表现出极大兴趣。

 

参观博物馆






 

随后,老师同学们跟随博物馆讲解人员分批进入了一号展厅。一号展厅为中国港口历史陈列,此陈列以历史时间顺序为主线,按照远古、古代、近代、现代四个历史阶段,展示我国港口的发展变化。








一路上,同学们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察展品,相互讨论历史典故,对古代港口历史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国贸3162班的章陈蕾说:这样的思政课相对于传统的课堂,外出参观更能引起学生的兴趣。传统的课堂,传授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对于某些学生来说,过于枯燥乏味;而改革后的思政课,让学生外出参观,在参观中了解知识,轻松又有趣。”

国贸3162班的陈晓倩说:“这次的实践活动带给我们很大的帮助,从课堂出发走出教室参与到外界去体验,让我学习到许多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东西和知识,当然这样的活动很有趣也很吸引我,希望以后学校可以有多多这样的机会。

 

 

通过实地体验,把理论教学和社会实践相结合,能让学生走出课堂,走出学校,感受祖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了解历史,引导大学生去关心社会。

 

编辑:方   敏

文案:樊乐乐

摄影:胡博策



本文转自微信号公众号:宁波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