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宁波著名盲人作家陈效平校友来我校讲座
来 源:学校网站 发布时间:2016-11-15  点击次数:772

1110日,受学校人文社科部邀请,宁波著名盲人作家、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得者、我校优秀校友陈效平回到母校为师生开设主题为《从黑暗走向光明——我的追梦历程》讲座。讲座现场,陈效平分享了他的创作历程、心得感悟和网络时代的阅读方法、阅读技巧等问题。

学生们闻讯而来,阶梯教室里座无虚席。陈效平分享了他的创作历程和心得感悟。他说,13年前因为一次突发事故,他双目失明。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他一度颓废,深陷在失明的阴影里一直走不出来。因为偶然在电台广播里听到《平凡的世界》一书,使他重新燃起阅读的信念和勇气。后来,陈效平从阅读名著开始,慢慢地进行文学创作。在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之后,陈效平的作品慢慢得到了读者的认可。正是在创作中,他又重新获得了生活的勇气,并最终让他走出颓废,找回了人生的自信。陈效平鼓励在座的大学生珍惜宝贵的青春时光,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不畏困难、坚守理想,做一个精神高贵的人。

陈效平还分享了网络时代的阅读问题。 陈效平感谢大量的阅读哺育了自己的智慧和心灵,开阔了自己的文学视野。不倦地阅读和咀嚼,促进了他对社会、对人生、对文学、对历史和对自己的反思。他鼓励在座大学生要选择一些思想性、文学性、可读性强的书籍,认真阅读。

校友的讲座让同学们深受感染和激励,他们对陈效平传奇的人生经历、丰富的文学成果、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感到敬佩,表示将认真学习陈效平那种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精神。


通讯员 刘彩珍

公共教学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