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关于组织开展公共教学部 课程网络资源建设与课堂应用竞赛活动的通知
来 源:学校网站 发布时间:2016-04-29  点击次数:750
各教研室: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部教师课程网络资源建设水平,构建较为系统、完善的,形成具有我院特色的公共课网络课程体系,为下一阶段申报各级各类教学成果奖做准备,同时为了进一步推动我部教师网络课程资源的课堂应用水平,拟组织开展公共教学部课程网络资源建设与课堂应用竞赛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面向公共教学部各教研室,每个教研室根据课程(分层分类教学)需求,以课程组(教学团队)为单位,各教研室至少推荐1个团队参与“公共教学部课程网络资源建设与课堂应用竞赛活动”。

二、参赛相关要求

1、课程网络资源建设要求

1 突出网络资源建设的系统性,要求根据课程特点从总体上构建网络资源体系,形成体系较为完善,特色较为明显,实用性较强的网络资源;

2突出网络资源的创新性和特色性,要求在原有网络资源建设基础上,资源有创新性增量部分,并与我院课程改革方向一致;

3)突出网络资源的完善性,要求有多类型、多层次的网络资源,能满足各种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

4)突出应用性,要求课程网络资源建设成果能应用到教学实际,学生有较大量的访问量和学习量;

2、网络资源的课堂教学应用要求

1)突出教学与网络资源的融合性,在教学过程中(包括课前、课中和课后)能结合网络资源开展教学活动;

2)突出教学质量的提升性,通过合理运用课程网络资源,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能得到提升,学生对使用网络资源自主学习的满意度高。

三、申报组织实施方式

本次竞赛活动的教研室课程组(教学团队)为单位组织申报,为了更好地配合学校做好教育教学项目改革项目的实施,本次竞赛活动与院《2016年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中的“网络课程项目”相结合,公共教学部组织专家评审,通过评审的课程组(教学团队)组织开展课程网络资源建设和应用活动,部组织督导组、相关专家开展课堂听课活动,学生评价活动。

五、评选办法

本次竞赛根据“参赛相关要求”,综合课程网络资源建设内容(60%)情况、课堂应用(30%)情况和学生评价(10%)情况评奖,其中课程网络资源建设内容主要评价相关平台(鼓励运用院BB平台)上的资源建设成果;课堂应用主要评价项目负责人和一个成员(任意抽取)在课堂教学中运用资源的情况;学生评价采取课堂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评审细则和学生的调查问卷详见附表。

竞赛活动评价工作由公共教学部竞赛评审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成员另定。

五、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根据“参赛相关要求”,综合课程网络资源建设内容情况、课堂应用情况和学生评价情况评奖,设置一等奖1名(可空缺)、二等奖2名、三等奖若干名。一等奖奖励3000元(或同等价值的奖品);二等奖奖励2000元(或同等价值的奖品);三等奖奖励1000元(或同等价值的奖品)。同时获奖教师优先获得外出培训学习机会和考核加分。

五、其他

1)本次竞赛验收时间: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验收前一周实施。

2)各参赛团队于515日前将项目申报书发送公共教学部办公室主任章雁宁老师处。

 

附件1、教改课题申报书-网络课程

2、网络资源建设与课堂应用竞赛评委评价表

3、网络资源建设与课堂应用竞赛学生评价表

    
 

 

公共教学部

2016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