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公共教学部各岗位工作职责
来 源:学校网站 发布时间:2016-04-12  点击次数:935
 

公共教学部工作职责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质量人才,加强对本部门教学工作的管理,明确部、教研室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基本职责,建立完善的检查、评估制度,特制定本管理条例。

一、师资队伍管理

1、组织教师的政治工作、业务学习,提高教师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素质。

2、对新调入的青年教师要确定指导教师,提出要求,负责培养,使其尽快提高教学能力。分配、调进及外聘的教师必须通过试讲,进行综合考察;对开设新课及新开课的教师原则上要进行岗前培训,并要求课前试讲。

3、负责制定公共教学部的师资队伍发展规划及师资队伍建设,形成合理的教师梯队,培养一支教学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师德高尚的专业教师队伍。

4、负责部门教师日常管理及业务考核、年度考核等工作。

二、教学运行管理

1、负责部所属课程教学大纲编写的组织、审批、执行管理。教学大纲的编制,要围绕培养目标来进行,以适用为原则。要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引入新知识、新技术到教学中来。

2、根据教务处的总体安排,如期落实授课教师,编制相关教学环节的教学实施计划(授课计划),圆满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

3、严格课堂教学管理,有组织地开展教学方法研究、积极引进现代教学技术,扩大课堂教学的信息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4、定期检查教学计划执行情况,确保教学计划的内容按时完成。对教学计划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加以解决。

5、负责所属教师的日常教学管理(日常检查、调课、听课、突发教学事件处理、学生成绩考核、外聘教师的管理等),保持日常教学秩序的稳定。

6、认真落实学院组织的各项教学检查、教学质量评价、教学竞赛等教学活动。

7、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对部门任课教师及所属课程的意见和建议,督促各教研室及时改进,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三、 教研、科研管理

1、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在部门内开展日常教学研究活动。有针对性地研讨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积极组织集体备课、示范讲课、说课,以及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的研讨及教学实践,不断提高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提高教学质量。

2、组织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以科研促教学,不断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

3、积极开发信息化教学资源,在教学中合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不断提高教学效率,改善教学效果。

4、积极开展教材建设。

四、档案管理

建立完备的档案管理体系,负责教学、督导、教师、教研、科研、学生成绩等相关档案的建立及管理工作。部门教学文件和档案主要包括下列内容:

ü 部门及教研室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ü 课程教学大纲

ü 每学期全部课程采用教材的总目录;

ü 教学任务安排表

ü 课表;

ü 课程整体设计、单元设计、课件;

ü 课程考试试题、试卷、试卷分析;

ü 各门课程成绩单;

ü 学生对教学工作的反馈信息记录(包括学生座谈会);

ü 教师课外辅导登记表

ü 教学检查、教学评估记录;

ü 教师听课记录本;

ü 督导听课记录本;

ü 教材建设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

ü 教师考核类型登记表;

ü 教师学期教学工作量汇总表

ü 教师教学业绩考核表

ü 教师教学业绩考核汇总表;

ü 教师年度考核汇总表;

ü 学期教学优秀奖汇总表;

ü 各类获奖名单及材料;

ü 教师每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和考核记录;

ü 教师自编的各种教学讲义、教学参考资料;

ü 教师教学研究论文、著作和教改成果总结;

ü 其他应建档的文件。

五、其它工作

做好部门内务工作,积极完成教学任务外学院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对所属教师加强管理,严格考核。

公共教学部主任工作职责

一、      全面主持本部门工作。

二、      组织贯彻执行上级下达的有关教学等方面的方针、政策、规定和任务。

三、      负责组织制定学科建设及本部门教学、师资培训等发展规划和实施计划。

四、      批阅教学、科研计划和文件,并检查、督促执行。

五、      负责召集部门会议,协调和督促各教研室主任开展工作;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教学、科研任务的贯彻执行情况,及时采取必要措施,以保证教学、科研等任务的完成。

六、      审批本部门各教研室教研活动、科研等工作计划,并检查计划执行情况。

七、      负责把握教学质量关,审批和检查本部各课程教学大纲、教材选定与使用等情况。

八、      组织教师参加校内外的学术活动和申报科研项目。

九、      负责组织实施本部门教师教学业绩考核和年度考核工作。撰写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十、      审批专任教学人员病事假。

十一、   完成学院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学副主任岗位职责

一、协助主任分管日常教学管理工作;

二、组织制订部门教学管理制度、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规划、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实施办法,审定教学大纲等教学基本文件;

三、负责统筹学科建设工作(包括与各分院协调课程开设计划、教学场所保障、教材建设、课程建设工作等)

四、负责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审定教学任务及开课教师名单,督促检查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及教师工作规范的执行情况;

五、组织本部门教改与教研工作,组织专业诊断与改进工作,组织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教学优秀奖、优秀教学成果奖、教学竞赛等的评选与推荐工作。

 

办公室主任工作职责

一、      部门日常行政事务的计划与实施:结合总院各项日程安排和检查(如期初、中、末检查等)按日程表做好提前准备,保证有序实施;

二、      协助公共教学部领导开展教学动态检查及考核工作;做好其他日常教学具体管理工作;

三、      做好各类教学检查评估、会议准备及迎接工作;

四、      协助公共教学部领导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和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外聘教师的管理。

五、      做好公共教学部与其他系及学院行政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工作;

六、      落实学院布置的各项工作,收集汇总及发布传达各种信息;

七、      及时上报每月专升本教师课时费、班主任费,做好每学期教师劳务各项费用的报送;

八、      院档案管理:负责收集院档案室需要公共教学部教学资料及其他活动资料的记录、整理、归档和院档案系统输入工作;

九、      网站建设:配合相关老师做好公共教学部网站建设工作。侧重教学动态及活动成效等方面,并督促网站管理员做到及时准确发布;

十、      做好工会各项事务的通知和福利的领取、发放工作;

十一、组织各种职工评优选先等专项材料的征集、整理和上报工作;

十二、负责督促各部门完成各类检查和总结,收存总结报告;

十三、配合院资产管理部定期对本部门固定财产和办公设备的数据整理;

十四、抓好办公室建设,不断提高办公室人员的思想业务水平,全心全意为教学、科研第一线服务;做好每月考勤上报工作;

十五、校际和院系合作:校际,校内合作的联络联系工作。

 

教学秘书工作职责

一、 教学计划实施和运行管理

1、协助教研室主任实施教学计划;

2、协助教务处、系主管领导落实教学计划,如需变动按程序报批。

3、协助做好教学设计的实施工作并报给教务处;协助做好教学计划执行中的检查、监督工作;

二、 教学运行常规管理

1、日常教学管理:协助教研室主任落实教务处下达的教学任务;负责排课,课表分发,教学资料的领取与分发;负责学期授课计划的汇总上交;负责调、停课落实并通知教师和班级;做好本系与教务处有关教学信息的及时反馈工作。

2、考试管理:试卷的收集、印制、打包、保密工作,根据公共教学部意见落实和上报各项考试改革方案;安排落实考务工作;搞好补考工作;办理缓考手续;配合教务处做好英语和计算机等级考试;

3、期末成绩管理:管理公共教学部各教学班级学生期末成绩单等的汇总和存档;公布各班学生成绩表;

4、学籍管理:协助院系做好学生办理休(退)学、复学、转专业等手续和上报工作;办理免修、免听手续及上报工作;教学档案管理:负责公共教学部教学资料及其他活动资料的记录、整理、归档和保管工作;

5、教材订购管理:协助教务处落实教材的征订工作;向师生调查教材使用情况,并向教师反馈教材使用意见;协助教研室做好教材建设的规划,组织落实教材编写的年度计划。

 

教研室主任工作职责

一、负责检查、考核全室教师对教师工作规范的执行情况,贯彻执行学院颁布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组织教师拟定和实施教学大纲,选用或编写教材、教学参考资料等。

三、组织任课教师编制课程整体设计和单元设计,安排教师的教学任务,并负责检查、考核任课教师的教学质量。

四、组织本室人员学习学科知识,钻研业务,积极开展学科研究和各项学术活动,不断提高教学和专业水平。

五、组织开展教学研究,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交流教学经验,做好集体备课、观摩教学和相互听课等教研活动。

六、组织教研室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各类教学竞赛、各级学生专业技能大赛、有效开展课堂教学创新工作等。

七、配合部门做好本专业教职工业务考核工作、青年教师培养、二级教学督导等其它相关工作。拟定本室人员的培训、进修学习计划,供部门参考。

八、负责考核拟调进教师的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及开新课教师的试讲工作,提出能否调进或开新课的考核意见。

九、完成学院及本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师岗位职责

为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进一步规范教学常规,推进学校教书育人工作,根据学院相关要求,特制定教师岗位要求如下:

一、自觉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得随意变动上课时间、地点或私自更换教师,也不准任意增、减课时或者随意更改考试、考核时间。

二、既要关心爱护学生,又要严格要求学生,要敢于管理,善于管理,维持各教学环节纪律,使教学活动正常有序地进行。对学生上课迟到、缺课、不交作业、抄袭作业等现象,任课教师要严格要求,分别找学生谈话,进行帮助和教育,并采取有效的措施。

三、根据教学大纲,提供教材选用建议或编写教材(讲义),研究学生和教材,认真完成所任教课程的整体教学设计和单元教学设计。在教学中注意收集学生的反馈意见,适时调整教学方式和方法,并及时记载学生的学习情况。

四、要充分用好考试“指挥棒”,完善学生学业评价办法。建立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办法。强化素质和能力培养的成绩评价导向,实行多形式学习考核,完善平时成绩评定制度,增加日常过程性考核评价在总成绩的比重,引导学生把注意力转到学习过程上来。认真做好考试、考查的命题、监考、阅卷和成绩评定工作,并做好考试成绩分析。

五、教师对所任教的课程要加强学生作业管理。按照先学后教的思想,合理确定课堂学习和课外学习的比重,应提出学生课外阅读的参考资料,有计划地增加课外学习的分量。教师要精心设计并布置作业,认真及时批改作业,诊断学生学习问题,发现教学问题,及时向学生反馈作业情况,并开展相应辅导释疑等,检查情况有记录。要把社会调查实践和课外阅读、课外讨论等纳入作业范畴。

六、任课教师应有答疑辅导时间安排,了解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问题。积极参与指导学生第二课堂、兴趣小组、“工作坊”、学科竞赛辅导等活动。

七、严格控制停课、调课。一般不得停课或调课。申请调停课者应至少提前1天办好有关手续,填写《教师调(停)课申请表》,说明原因,以及补课安排意见,经教研室主任同意,报部主任(或副主任)批准,并在教务处备案。确有紧急、特殊情况可口头请假,但事后应补齐手续。

八、善于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积极承担专题研究任务,撰写教研论文和教学经验总结。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努力学习业务,注重更新专业知识,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更新教学内容,不断创新,提高教学质量,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

九、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内在都包含着育人的责任,应将育人贯穿于各门课程的教学全过程。教师在讲授、指导同时,要注意结合专业特点对学生进行思想启发和道德教育,特别是职业道德教育。

十、虚心接受组织上的考核及监督,做好年度业务总结工作。

二级督导工作职责

一、对我部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工作进行检查、监督、评价和指导,及时掌握教学动态,反映广大师生对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为改进教学工作提供依据,为部主任当好参谋。

二、对教师课堂教学效果进行客观评价。通过深入课堂听课,了解授课教师教学状况,并对所听课程的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效果给出客观公正的评价。每次听课后要进行及时反馈,指出授课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的主要优点和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督导员应按听课表听课,认真写好听课笔记、填写好《课堂教学评价表》。

三、对教师日常教学工作如教学设计、教学动态纪录本、作业本、监考、答疑辅导、监考、阅卷等进行检查、指导和评价。

四、参与公共教学部组织的课堂教学巡查、期中期末教学检查等工作。

五、教学督导员对日常督导工作要认真做好记录,对在督导教学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和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并及时向部领导汇报。

六、及时发现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并向部领导汇报,以便及时进行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

七、督导组每学期应围绕学院和部的中心工作,制订督导组工作计划,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学期结束后向部和院督导室提交学期工作总结。

八、教学督导工作应坚持原则,保证督导工作的公平性、公正性和客观性。

九、遵守工作程序,对不宜公开的信息不随意向他人透露。

十、完成院督导室、部领导交给的其它工作。

 

学术委员会工作职责

一、 对公共教学部科研及教学改革方向提出建议,协助公共教学部提出发展规划;

二、 审议公共教学部科研管理制度和办法;

三、 对有申报限额的项目进行评议、推荐;评审公共教学部科研(教学改革)成果;

四、指导公共教学部教研室开展学术和科研信息交流活动,推动公共教学部与校外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

五、参与公共教学部教师的职称评审推荐工作;

六、研究处理其他需要公共教学部学术委员会处理的重要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