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2年度第一期学术名家讲座
来 源:公共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2-04-14  点击次数:704

412日晚,由公共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行知讲坛”第40暨马院2022年度第一期学术名家讲座活动在“腾讯会议”上举行,来自各分院80余位教师参加了线上培训,公共教学部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晨主持培训会。

此次培训会邀请了来自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代玉启教授,为大家带来“思想政治类课题的选题和申报建议”。代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经历与科研经验,从把握课题定位、明确课题类型、学会换位思考、倒果为因、教研一体、质变还原为量变等六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思政类课题选题的窍门、课题申报过程中需要考虑的诸多因素以及如何撰写一份高质量的课题申报书。特别是要立足思政课程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围绕青年学生的现实生活和社会实践,注重对学生关注的热点现象的追踪研究,寻找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彰显教学特色和研究特色。最后,代教授从高质量选题、新题快做、多题连做、新旧融合等几个方面回答了几位教师的提问,并给大家提供了建议阅读书目,勉励大家要多读书,为深层次的研究打牢知识基础,提高课题申报能力和水平。

代玉启教授是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浙江大学)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党群关系研究。在《政治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高等教育研究》等刊物及内参发表相关论文近百篇,其中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思想政治教育》转载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三项,省部级课题多项。主要学术著作有《“生命线”价值的时代彰显——思想政治工作视野中的群体性事件研究》、《新时代青年文化景观研究》。为近年来成长起来的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青年才俊、学术名家。

  

                                                                      周碧蓉 供稿